特斯拉解散Dojo團隊的原因是什麼?
Answer
特斯拉解散Dojo團隊的原因
特斯拉近期解散了其AI晶片團隊Dojo,此舉結束了長達六年的自駕技術晶片內部開發。Dojo團隊的負責人Peter Bannon已離職,剩餘成員則被重新分配至特斯拉的其他數據中心和工程項目。然而,部分團隊成員加入了由前Dojo團隊負責人Ganesh Venkataraman創立的新創公司DensityAI,繼續在機器人與自駕AI晶片領域發展。
馬斯克策略轉變:從內部開發到外部合作
自2019年以來,馬斯克一直強調Dojo對於實現完全自駕目標的重要性,認為它能夠處理龐大的影片數據。然而,到了2024年8月,馬斯克不再提及Dojo,轉而尋求與Nvidia、AMD和三星等技術合作夥伴的合作。特斯拉與三星簽署了一項價值165億美元的合約,用於製造AI6推理晶片,該晶片設計旨在支持FSD(完全自駕)和Optimus人形機器人的高性能AI訓練。
AI6晶片的雙重性能成為關鍵因素
Dojo團隊打造的D1、D2晶片主要用於AI訓練,類似於Nvidia的GPU,而AI5、AI6則用於AI推論。馬斯克認為新一代的AI6晶片同樣具備訓練能力,因此將資源分配在兩種類似的AI晶片上沒有意義。他在社群平台X上發文表示,特斯拉的AI5、AI6及後續晶片將非常適合推論,並且在訓練方面也表現出色,因此所有精力都集中在AI6晶片的開發上。
DensityAI的成立與未來發展
Dojo團隊解散後,前負責人Ganesh Venkataramanan與其他特斯拉前員工創立了DensityAI,旨在繼續完成特斯拉在AI晶片上的未竟之志。DensityAI計劃透過一個完整的AI平台來簡化汽車製造商的AI訓練和部署,解決自動駕駛開發過程中遇到的感測器整合、模擬和邊緣運算等問題,從而實現全自動駕駛系統和人形機器人的高速運算。